校友的故事-鄭麗珠(外文系)

1970 年 外文系  鄭麗珠校友

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難得的午後時光,拍落紙盒上的塵埃,翻閱過往,細數那一頁頁記錄著當初最真實自我的札記。關於未來,我也曾擁有好多憧憬和夢想~ 
我希望長大能環遊世界,護照上戳記著每個國家的出入境證明;
我期待成為女強人,掌管一間公司,而且每天穿得時髦得體;
我能擁有充足的財力,品味我喜愛的人事物,而且能到畫廊裡恣意買畫;
我想開一間小店,裡頭有著我最愛的家人與另一伴和我打聲招呼……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對我而言,每個階段都有好重要的事等著我,只是不屬於自己的成分越來越多。在為著自己和他人的理想努力的每一天裡,發現從幼時到年長,自己逐漸變得渺小,此時反而更想做出一番成績證明著自己的價值;有時候不免好高騖遠,當我們放下瑣事仔細沉澱,會發現志向遠大不是錯誤,關鍵是做事的方法,我們不一定非把自己放在舉足輕重的位子上,個人的小小作為,便足以引起大大力量與影響,有時候一個草根的迸發,勝過一隻大腳的踐踏。

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想去追尋,人人勾勒著不盡相同的模樣,但你曾停下腳步檢視為何那些事物是自己想望的嗎?回想過去,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總有一些可笑但又可愛的想望,畢竟人類身為一種再平凡不過的生物,即便是神話中的眾神們都有情慾和貪求,我們實在不宜苛責自己。只是這些從基本生理、心理需求誕生的慾求,刺激和暢快往往在滿足後坍陷為更深的黑洞,製造更真實的空虛。

那麼生命中怎樣的事情,才會讓我們不至於浪費光陰,又能活的有意義?其實,愛是很好的檢驗標準,我們追尋這些目標的原動力,是否有愛的本質。我認為從心中有愛為出發點,我們的作為就能富有意義,關懷社會、體貼弱勢、為大家的未來奮鬥等等,固然如此;即便是對自己、對親友的小愛,一樣成立,或許一開始不像貢獻社會的大愛者那麼偉大,但是積少成多,小圈圈的愛終將彼此碰撞影響,共振出美妙的頻率。

生命中有各式各樣最重要的事,每個人都不相同,但只要我們以愛投入生命的池塘,大大小小的波紋之間,便會漾出那一圓最美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