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的故事-李紀明(外文系)

1984年外文系校友李紀明

喝洋墨水真的可以鍍金?

面對邁向全球化、國際化的職場趨勢,優越的外語能力成為求職者的利器,因此,不但出國求學的風氣盛行,許多家長甚至很早就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期盼未來能更具國際競爭力。 

然而,只要喝過洋墨真的能鍍得了金嗎?靜宜畢業後,進入外商公司服務的李紀明經理,憑藉著二十多年的人事管理經驗,提醒學生儲備實力、練就基本功,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有實力就是鍍金。

儲備實力 做好基本功 
紮實的聽、說、寫基本功,建立流利的語言表達是進入外商公司重要的能力指標,以K-Swiss的人事管理經驗而言,在徵才方面確實特別重視外語能力,但並非以具備外國學歷為必要條件。

「留學不等於就業,目前有太多的留學生並不具備任何特別優於別人的專才。」李經理表示,出國留學與否並不是聘用的關鍵,公司重視的是個人實力,所以,要加強自己的專長能力,選擇一條適合自己並感興趣的路,然後,從基層做起,不要不斷地轉換跑道,這樣才能建立專業的信心,並同時累積人脈與實力。

掌握機會  為自己鍍金 

 出國留學要是真的能學到一門專業知識,確實可以提高自己被錄取的優勢,但光靠外國文憑是無法鍍金的。外語能力的確需要培養,但秉持膽大的態度,勇敢抓住任何可以表達的機會,讓別人瞭解你是可以用外語溝通,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只要抓住了機會,機會就能鍍金。 

 另外,進入職場後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要多參與課程或講座的訓練,甚至修讀EMBA課程,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讓自己持續保持職場優勢,成為企業重視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