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的故事-陳淑珠(英文系)

傑出事蹟:
▲ 中國媽媽協會—
 第一屆傑出企業媽媽楷模
▲ 中華民國服務業品質發展協會—
 中華民國傑出企業家
▲ 中華民國國際貿易協會—
 台灣跨世紀精英楷模
▲ 中華旗袍文化推展協會—
 第一屆傑出企業特使
▲ 中華民國婦女會總會
 十大傑出婦女會員
傑出校友─陳淑珠
自傳

「倒影現麗景,激石得浪花。」對未來的展望,不斷地激盪自勵;對過往的行腳,經常的反觀自省;人生的旅程,你將充滿麗景與浪花,是充實的、更是甜美的,也是我所信仰的。

出生於嚴謹的公務員家庭、成長於純樸的員林田野、孕育於恬靜的靜宜大學外文系,這是我萌芽過程的寫照。

大學畢業後, 原在中學任教,結婚後,以相夫教子為職志;之後因著夫婿的事業發展,也跟著踏上經營企業的艱辛之路。

自接掌金鼎綜合證券公司董事長後,隨著事業體的發展,不斷地自我充實進修。行有餘力時,更亟思回饋社會,因此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關心社會動脈,目前除擔任中華民國工商婦女協會理事長外,也參與了其他公益團體,以企業的永續經營理念,佐以對社會回饋的思維,讓我探觸了熱愛生命的樂章。

在踏上從商之路時,除了在短時期內要設法了解各公司不同型態的業務外,還要學習如何經營企業、如何創造佳績,深怕決策錯誤影響業績,讓員工得不到應有的果實,所以壓力很重。為此,激起了我專心敬業、用功勤學的意志,一方面深入了解各階層業務,用心經營;另方面抽空修習MBA,以補不足之處,且為深入瞭解大陸經濟市場,也特別撥空至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進修。期間雖是辛苦的,但一想到自 己所背負的使命與責任,卻也甘之如飴了!

回首來時路,讓我深刻體會「歷史不只是被動的發生,更可以主動創造。」並以此作為我經營事業的座右銘。

得獎感言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這是我對靜宜園地的情感。「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是我對靜宜園地的詮釋。此刻我要以月亮代表我的心,感謝默默付出的靜宜人,感謝曾經教誨我、激勵我的全體靜宜園丁。

當年駐足靜宜園地的時間雖只四年,見不到數屆前的校友,但卻依稀感覺到這裡曾充滿著他們的歡笑與足跡。因著月亮的清輝,訴說著靜宜的片玉碎金、樸實芳華,傳遞著靜宜人的精神,讓一代代後進的靜宜人緬懷與感激。

人類文明總是在新與舊之間擺盪前進,「今月延續古時月,今人傳自古時人。」創造歷史演進的精髓是「傳承」,傑出校友的選拔也是在發揚傳承的精神。淑珠有幸當選傑出校友,這不該是豪情的謝幕,而是要接續靜宜人的傳承使命。

今後我將更用心於事業的經營,更關懷對社會的回饋,傳承靜宜精神,打造靜宜的社會形象。每當有人對我的表現,或我的事蹟肯定時,我總自忖:「這是靜宜人的形象,我以身為靜宜人為榮!」靜宜人的心,就像照亮群山的晨曦。

欲問什麼是靜宜人的精神?那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我們每個人都曾擁有過,就是小嬰孩學講話、學走路的本能。他們的音調是那麼的誠懇、他們的步伐是那麼踏實。藉著得獎的思緒,我要追隨靜宜的前輩們,一步一腳印,用足跡來寫靜宜人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