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的故事-謝佩霓(外文系)

1989年外文系謝佩霓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我的未來不是夢 因為打從出世生理上就有些不可逆的痼樣,早年難免畏縮自閉缺乏自信。但命運的安排很奇妙,從廿年前入行開始,「社會大學」裡的每一份工作都迫使自己不斷正面積極地去面對各色各樣的人與處境,勉力溝通協調完成任務。因此,採取”Try to make the most out of it.”的態度隨遇而安,就是高雄市立美術館謝佩霓館長(78外文系校友)面對生命、工作與現實的一貫態度。

人生有夢,有夢最美 
目前謝館長以「策展人」(curator)的身分被肯定,但其透露過去從未有以藝術維生念頭,況且十年前台灣對策展人此項專業幾近一無所悉,卻因他們是唯一能夠不問世事且自給自足的一種個體戶,也因家學習慣於視覺、表演、空間等藝術合流的環境,深知它們彼此互補而並行不悖,因此在國外進修時一路從英美文學轉到藝術社會學乃至於空間美學,並且認為跨界的通識有助於凸顯專業,相信如果人人皆像藝術家一般追求至真至善至美,世界肯定美好無比。

追逐夢想,兼顧現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夢想和現實同等重要,至於如何兼顧,謝館長提出經濟學家Michael Porter的理論作為參考,柏特主張經營事業要成功,永遠得在Value Up與Cost Down的槓桿中尋求最佳平衡點。另每個夢想皆基於不滿現實而產生,正由於現實永遠令人不滿,因此需要藉由夢想形成趨力,倘是夸夸其口只談夢想而無心實踐,不切實際的妄想僅能化作逃避現實的出口。

多年來謝館長一直秉持著「做中學」的務實態度,不挑剔工作,認真累積專業素養、Know-hows與soft skills。對於當前的不景氣謝館長更認為不該是藉口,因所有危機都是轉機,事在人為,一切操之在己,只要保持高度的專業性,永保熱情全力以赴便能有所為。但暴虎馮河不可取,非得佐以紀律、倫理自持才能有所成,只有唯真唯善唯美的專業態度,才能成就大格局。且深信知識份子無比的勇氣來自於無可救藥的浪漫,所謂浪漫並非風花雪月,而是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執著與堅貞,以上衷心期盼與學弟妹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