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的故事-簡士傑(英文系)

因特林企業自有文具品牌O-Life,
俄羅斯文具市占率超過一半 。
記者徐世經/攝影

因特林創業夫妻檔─簡士傑、詹淑茹

【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台灣廠商「設計力」有多厲害?因特林企業創業夫妻檔簡士傑、詹淑茹,用台灣設計的文具自有品牌「O-Life」打拼海外市場,靠著堅持「台灣製造」的定位,讓小小的文具行銷全球,現在年營業額達1億5千萬元,更是俄羅斯辦公室文具市場市占率第一的廠商。
因特林企業 
創辦人:簡士傑,45歲         醒吾商專畢業 
            詹淑茹,44歲         靜宜大學畢業  
公司資本額:1000萬元  
營業項目:文具製造及批發  
年營業額:500萬美元

創意來源 建教合作
但創意從何而來?一開始完全不懂設計,只會找工廠老師傅慢慢磨的他,後來想到更好的方式是「建教合作」。
他說「台灣的大學裡,這些會設計的年輕人那麼多!」而他們又需要舞台,於是他找了國內有工業設計的五所大學談建教合作,每年都至少可以得到300張設計圖,他們再利用專業與教授、學生討論修改,源源不絕的創意就因此產生。

山寨衝擊 創業危機
但簡士傑2002、2003年碰到了創業路上最大的危機,就是大陸市場仿冒、削價競爭的威力。當時,除了文具產業持續海外的出走潮影響著他,再加上他的產品在海外漸漸有知名度,大陸仿冒品紛紛出爐。
「那一年真的很痛苦」,他說,當初覺得低價、高價的市場他都可以全包,但現在他確定他一定不走低價路線,不會硬要降價跟別人比,而且他把原已有知名度的因特林品牌換掉,改用全新的名字「O-Life」為品牌再出發。

如今「O-Life」在俄國市場,除了自產的「O-Life」品牌產品,他們還為最大的兩家文具廠代工設計及製造,成為當地市占率第一的企業。
另外,他們也打入了挑剔的西歐,在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法國、德國等都有通路,更成功進軍美國最大的兩家文具通路商Office Max及Office Depot,連非洲都有他們產品的身影,完成了簡士傑的夢想。

MIT文具 俄市占第一
簡士傑在1994年創立了因特林,原本是做文具產品包裝代工的他,覺得光靠代工空間越來越小,想轉做文具外銷,他說:「別看文具現在似乎式微,其實在當時是當紅的產業。」
在設立新公司前,簡士傑跑到大陸、日本兩地考察,他發現大陸走的就是低價路線,文具便宜、無設計感、四處抄別人的造型,但以極低價搶攻市場;日本則完全相反,設計好、質感高,產品兼具實用及外觀,但價格可不親民。

「台灣可以走中間!」他想要利用台灣身為塑化強國的優勢,再加上設計漸漸崛起的能量,搶攻中間的市場,不跟隨潮流到大陸利用便宜勞工來設廠,而是在台灣設計、生產,產出價格可以接受但又具設計感的文具。

簡士傑原本學的是會計,根本不懂設計,但他形容自己「傻傻的」猛衝,當時他「身上只有30萬,還有一台喜美的小車」。太太詹淑茹也被他「拖下水」,剛生完小孩才沒幾天,「帽子一戴、大衣一穿」,就開始跑展覽。

不斷跑展 認識廠商 
靠著不斷跑展,簡士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廠商,還遇到協助他進軍俄羅斯的重要合作夥伴。靠這位夥伴,簡士傑發現當時俄羅斯的辦公文具市場根本是未開發的處女地,於是他跟對方談合作,因為簡士傑的產品價格較歐美低、又具設計感,在當地大受歡迎,第一款打入市場的元老級文具組,從過去每年只進口一小貨櫃,到現在每年可以賣2、30萬套。

在產品方面,簡士傑也有獨到的想法,他認為若要追上歐、美、日大牌,台灣的產品除價格優勢外,設計感要夠,更重要的是推陳出新要快,他現在每半年都會推出新系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