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的故事-賴富美(英文系)

賴富美校友全家福(左三 )
學歷:
▲ 靜宜英專49年英語系

經歷:
▲ 美軍顧問團秘書
▲ 慕華公司秘書
▲ 芝加哥大學秘書、會計

傑出事蹟:
▲ 於芝加哥大學工作期間
表現優異,深獲長官器重。

傑出校友─賴富美
自傳 
山城苗栗是我的故鄉。我的祖父曾經中過舉人。從小就在祖父母、父母的疼愛以及兄弟姐妹的愛護、尊重而且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

在建台初中畢業後,就進了五年制的靜宜。在這些日子裡,我度過了一段既充實又愉快的生活。因為靜宜不但是一所注重教育、注重生活、注重品德培養的學校,而且更突出的、更難能可貴的是師生們在一起生活、一起學習,就像是一個快快樂樂的大家庭。

一九六0年畢業後,先後在美軍顧問團及中美合作首次建廠的慕華公司工作。一九六八年因為我先生應聘前往新加坡的南洋大學任教,我就毅然的放棄了高薪的工作,帶著一個三歲、一個兩歲的兒子也到了新加坡。一九七0年因為我先生應聘來芝加哥的大學任教,於是我們一家又都來到了芝加哥。第二年,我們又添加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我也先後在芝加哥大學的東方學院及主計處工作過。現在任職於芝加哥大學商學院電腦服務中心擔任行政助理的職位。我這平平一生,沒有得過甚麼獎,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學術成就。我唯一的成就感就是有一個讓人羨慕的家庭。

我的先生趙智超從事漢語教學四十多年。在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擔任中國語文部主任三十多年。已經在二00三年元旦退休。在漢語教學界,他是經驗豐富、教學甚有成效的國際知名學者。
三個孩子都已成家而且事業有成。我現在已經是兩個孫子一個孫女的祖母了。我也計劃在明年退休。

得獎感言

雖然一再推辭,還是被提名而且竟然當選為傑出校友。當然感到榮幸,可是我也感到非常的慚愧和不安。因為在芝加哥地區及美國中西部的校友中,人才濟濟。論學識、論能力,都是大有人在。我真是感到受之有愧。

一九九二年五月美國中西部靜宜大學校友會之所以能在芝加哥正式成立是由於張祝平校友的領導及汪靜麗、杜曉雲、陳必安、項邦珍、葛教芳等校友的熱心參與、連絡、支持與合作的結果。

張祝平、陳必安、張臨芃、陳淑容等等歷任及現任會長都是非常傑出的人才。她們盡心盡力、任勞任怨地做出了無私的奉獻才有今天的成果與規模。

我特別要感謝的師長就是傅修女(Sister Donna Marie),由於她熱愛靜宜的學生,每年暑假都來到北美各大城看望我們,也就是由於她每年辛勞的奔波才逐漸促成了北美校友會的成立。傅修女才是北美靜宜校友會的推動者,才是最值得我們感謝和敬謝的師長和朋友。

瀏覽數: